南大非洲文明与发展跨学科国际科考与科研训练团队圆满完成任务顺利返回南京

发布者:施晓冬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11


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高度重视本科生人才培养,2023819-92日组织实施了“非洲文明与发展跨学科国际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科考团一行15人近日圆满完成任务之后顺利回到南京。本次国际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得到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的资助,本科生院、国际处、宣传部、地理与海洋学院、历史学院、社会学院、外语学院对实施本项目给予大力支持,来自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三位教授和12名南大学子参加了为期近两周的海外科考与科研训练活动。本项目主要有三个阶段:国外出访前的组织准备阶段、国外出访交流和实地考察阶段和出访回国后的总结阶段。

为开拓本科生国际视野,2019年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面向全日制本科生省启动“全球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由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非洲研究所张振克教授主持申请并实施的“非洲文明与发展”项目,2019年和2023年分别获得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资助,以跨科学视角审视摩洛哥的文明与发展,2023年科考队对摩洛哥进行多点、多线结合的考察,涉及历史与文化、社会发展、城市规划与遗产地保护、自然地理区域差异、海岸地貌、农业与农村发展等。考虑台风的可能影响,科考队819日乘火车离开南京前往广州,从广州转机多哈,横跨亚洲与非洲,从太平洋东岸到大西洋东岸的卡萨布兰卡,往返行程25000公里,考察涉及卡萨布兰卡、拉巴特、丹吉尔、菲斯等地,对摩洛哥南北地理环境分异、沿海平原与内陆山地景观差异以及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有了深入的认识。本次活动也得到摩中文化与经济促进会的支持,在科考期间与摩洛哥著名大学卡迪阿雅德大学、穆罕默德五世大学跨学科领域的学者进行了交流,张振克教授介绍了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非洲研究的情况,双方对中摩人文合作交流给予高度重视,期待未来有更深的合作交流。


科考团出发前合影



考虑台风可能影响行程,从南京乘火车赴广州乘机赴摩洛哥

摩洛哥学术交流(马拉喀什)


摩洛哥内陆半干旱区自然景观


阿特拉斯山西北坡森林(高度1200米)

摩洛哥中部夏季干涸的河谷


走访中国援非医疗队(舍夫沙万)

与穆罕默德五世大学莫斯塔法教授交流


向南大赠送摩中友好礼品(天气太热、衣服湿透)



非洲所  张振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