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非洲发展研究交流会在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成功举办

发布者:施晓冬发布时间:2023-07-29浏览次数:173


7月27日,中韩非洲发展研究交流会在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会议由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非洲所和韩国汉阳大学欧非所发起举办,并得到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的支持。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非洲研究所所长张振克主持开幕式,介绍了2015年以来双方的合作交流情况。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大学非洲研究所前身是1964年教育部支持设立的高校国际问题研究机构,根基与地理学科,以非洲经济地理研究为传统特色。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院长、鹿化煜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非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认为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有开展非洲研究的跨学科优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是韩国高校最主要的非洲研究机构, Kim Sungsoo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感谢多年来与南大非洲所的合作交流,并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和成果

-韩非洲发展研究交流会会场

第一阶段非洲所骨干成员、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外国语学院刘成富教授主持。有来自中韩双方的四位学者做学术交流,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Lee Chung-Hee博士做了尼日利亚社会企业的发展的报告,20223月尼日利亚有443000家社会企业,其中72%2014年以来成立的,与商业企业、私人企业有很大的不同,社会企业的快速增加为尼日利亚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积极的贡献;Lee Haewon博士做了坦桑尼亚教育政策的变化的报告对独立之后坦桑尼亚基础教育发展阶段进行了介绍,1960-1970年代是坦桑尼亚教育快速发展的阶段,主要是来自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急需普及中小学教育、提高识字率1986年之后,坦桑尼亚的基础教育发展迟缓、并受到外部财团力量的干预,私立学校快速发展,并采用西方的教材,英文教学广泛普及,本国斯瓦西里语教学受到排斥。非洲研究所骨干成员、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刘立涛介绍了及其开展的几内亚湾安全问题的研究成果,分析了安全形势和对中国海外利益的多维度影响,提出加强中非海洋治理的合作交流,最大程度维护中国在几内亚湾沿岸国家海外利益的对策建议;四川外国语大学世界法语区发展研究中心游滔副教授在西非货币改革的报告中,认为西非地区的政治混乱还将继续,内部发展乏力,人民困顿,对政府失去信心,外部国际环境进一步恶化,受新冠疫情以及俄乌局势影响,国际对西非地区局势关注度进一步减弱,西方社会有进一步抽离倾向。在此前提下西非地区货币改革困难重重,西非法郎或将继续成为地区主流强势货币,ECO落地或成泡影。但是人民币在西非的国际化或许能迎来转机,特别是依靠大型投资项目以及铆定特殊能源等路径上可以做出适当探索。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所长Kim Sungsoo教授主持本环节主要是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非洲研究所博士生、硕士生介绍近期研究成果。任航副教授(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研究生团队的Priyanko Das、郭新亚、毕墨、王新蓓和冯首铭分别做了学术交流,涉及内罗毕城市化进程中的非正式集聚区、非洲气候变化及其对农业影响、后疫情时代非洲发展困境、马拉河流域水资源、非洲旅游业发展机遇与挑战、非洲贸易对外部的依赖性等。会议的第三阶段由张振克教授和Kim Sungsoo教授共同主持。分别介绍双方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并展望未来,讨论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非洲研究所与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的未来合作及双边交流。期待双方团队成员能够通过多学科合作研究,为非洲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会议的最后,由张振克教授和Kim Sungsoo教授共同签署研究所层面的合作备忘录。本次活动由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非洲研究所和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发起并得到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的支持。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国际关系研究院、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外国语学院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区域国别研究院为协办单位。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非洲研究团队和汉阳大学欧非研究所的骨干成员及部分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研究生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非洲研究工作交流会。

初稿:毕墨;修改:张振克;审核:刘立涛、张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