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海洋学院非洲文明与发展跨学科国际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 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施晓冬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10


628日下午,我院牵头负责的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本科生“非洲文明与发展跨学科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2023 摩洛哥)工作布置会顺利召开,这是继522日项目启动会和619日指导教师团队会议之后本项目实施进程中的重要会议。参加本项目的指导老师团队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在南大非洲所设立了线下会场。参加本项目的学生共计12人,分别来自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外国语学院、社会学院、历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政府管理学院,指导教师团队有:张振克(地海院/非洲所)、刘立涛(历史学院)、郭未(社会学院),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兼职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摩洛哥和卢旺达特命全权大使孙树忠教授也将作为指导教师与团队同行。

张振克教授主持了本次工作会议。孙树忠大使对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高度重视本科生国际视野和跨学科教育给予了高度赞扬,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带着研究命题走进摩洛哥,并以一手的田野资料丰富自己的跨学科研究。孙大使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国别调研的目的、选题以及独特的研究视角;他建议同学们做研究应该深入跟踪、关注国内外形势和学术动态,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跨学科研究提供丰厚的知识积累。做研究不能停留在文献资料的收集阶段,要深入对象国进行田野调查,并从文化、价值观、历史等多维角度对文献进行分析。张振克教授介绍了本项目实施的具体计划和时间安排,强调本次摩洛哥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需要认真准备,教师和助教团队为学生提供了众多的学习参考资料(书籍和论文),希望同学们利用好暑假时间,认真研读,在学习中思考和探索前沿问题,并计划在810日举办学生线上学习交流会,以作为团队出发前的重要学术活动。郭未教授建议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确定研究议题,并围绕自己的研究议题深入阅读相关文献,完成文献综述,在科研训练全流程视角下,以学术研究为中心,通过从文献到实地再到学术论文的撰写系统提升科研能力。刘立涛副教授建议同学们在阅读资料中寻找问题,结合海外科考项目的实施,不断提升对问题的科学认识。

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高度重视本科生教育,重视本科生国际视野的培养。近年来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发起本科生“全球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在2023年,地理与海洋学院共有2个项目获得学校资助,其中由非洲所牵头的“非洲文明与发展跨学科国际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是国内高校唯一在非洲大陆实施的本科生跨学科科考与科研训练项目。该项目每次赴一个非洲国家,时间约2周。自2019年顺利实施本项目后,在新冠病毒疫情消散的2023年,非洲所再次组织“非洲文明与发展跨学科”全球科考项目团队远赴摩洛哥。立足本次科考项目,来自32450新蒲京网站 345.mn不同学科的同学将以跨学科的视野充分认识摩洛哥的文明与发展,科学分析探究摩洛哥历史演进和当代经济社会中的跨学科问题


供稿:毕墨  编辑加工:张振克、郭未  审核:张振克